close

本篇文章引用自Luigia的《讓我們一起變老吧》

「女人老化的跡象之一,就是開始鍾情可愛的東西。」Gioia說。

Gioia是我生命中最長青的密友,也是世界上最了解我的人之一。我們的第一次見面發生在高中社團的例行應酬上,當時她是中山熱舞社的副社長,而我則是內中熱舞社的掛名公關(因為本身對社團活動極不熱中且痛恨社交,所以有名無實),我們的緣分就在我模仿了海豹臉之後畫下休止符,直到大學後才又死灰覆燃。此後的七年時光,我們掌握了雙方所有成長的證據,也參與了彼此人生的高潮低潮,包括厭食與暴食,狂瘦與狂肥,熱戀與失戀,風光與落寞….。我們其實很像夫妻,雖然各過各的但都清楚對方的生活,而且沒有性的互動;不同之處是我們完全信任彼此,一起出國也不會吵架。

Gioia非常肯定我已邁入老化階段,因為我的路線在這兩年間起了極為劇烈的變化,「鍾情可愛之物」是其中的一項。以前我走的是冷艷路線,痛恨夢幻系列,所有看起來軟綿綿、粉嫩嫩、甜蜜蜜的東西都被我嗤之以鼻,尤其是粉紅色和徐若瑄。只有「黑」能叫我傾心,黑髮、黑眉、黑衣、黑褲、黑高跟、黑包包、黑墨鏡、黑思維、黑表情,非把自己搞得像個職業殺手不可出門 (電影「心太狂」女主角的造型令我激賞不已)。現在的我,卻成了和藹可親的休閒風姊姊,素顏、幸福微笑、POLO衫、卡其褲、夾腳拖、粉紅斜背水壺(愛犬專用),是我每天溜狗的標準配備,連我的狗臉上都隨時堆滿笑容,並且配戴粉紅色項圈。除此之外,我還走火入魔地擁有一雙粉紅Converse、一雙粉紅亮皮尖頭鞋、一雙紅色漆皮短靴、一雙暗紅Timberland休閒鞋、一件桃紅毛衣、一件粉紅大衣、一件桃紅牛仔裙、一條粉紅披巾、一條五彩繽紛的泡泡沐浴巾,以及數不清看起來軟綿綿、粉嫩嫩、甜蜜蜜的小玩意兒。好險沒有時光機器,否則過去的Luigia可能會被這慘不忍睹的夢幻排場嚇到魂飛魄散,當場決定提早結束生命,好讓老化的Luigia消失在這個世界。


「女人老化的跡象之二,是會因為長髮不好整理而改續短髮。」Gioia又說。

這句話宛若一計當頭棒喝,敲得我久久抬不起頭來。原本長髮的我,的確因為懶的整理而將頭髮越剪越短,現在幾乎已是男孩扮相了。不免想起許多長髮女星,年過四十後都改以短髮示人,張曼玉、劉嘉玲、李嘉欣、關之琳、徐華鳳…,沒當媽媽又多金的她們,並不需要為了爭取更多時間做家事、帶小孩而犧牲飄逸長髮,卻也和殘酷的現實妥協了。

殘酷的現實是,長髮只適合少女。少女的長髮是青春婉約,是天真爛漫,是風采飛揚。而同樣的長髮頂在熟女頭上,卻成了沉重的累贅。直長髮死氣沉沉,卷長髮十足風塵,若挽成髮髻則像極了女教官,綁成馬尾人家還以為妳想拉平皺紋。雖然我尚未擁有可供拉平的皺紋,但剪了短髮後驟然縮減的整髮時間及被誤認為七年級生的虛榮得意,確實讓我難以捨棄(如果你很高興別人認為你年紀小,就表示你年紀真的不小了)。


「女人老化的跡象之三,是會為了今天要走很多路,而穿平底鞋出門。」Gioia最後說。

還好,這點有Gioia陪伴我共同經歷。身為哈比人的我們,都曾經是高跟鞋的愛用者,特別是那些必須出席重要場合的日子,更需要高跟鞋的護航,因為比起腳臭和磨破皮,看起來矮胖更令我們萬般恐懼,畢竟置身於輔大這個爭奇鬥艷的殘酷舞台,你必須擁有如好萊鎢女星走星光大道般的敬業精神與自覺-除了不美,什麼都不能怕。

然而,曾幾何時,我們竟不約而同地為了謀求方便與舒適,投奔平底鞋的懷抱。眼看高跟鞋上佈滿了灰塵,長褲褲管全部改成只到腳踝,不免必須承認,我們真的老了。唯一值得慶幸的是,有人和你一同見證彼此的老化,讓這條成長之路不再孤獨。

所以,親愛的朋友,讓我們一起變老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啾X鉄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